关于开展2023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的通知

( 来源: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1日 )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省文明办定于32日至6日在全省同步开展2023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我校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相应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引导人们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不断提高文明素养提升文明程度努力为助力全省以竞进状态、奋进姿态向着 两个确保阔步迈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伟业提供思想动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

二、活动主题

新时代新风尚新生活

活动时间

32日—6

四、活动形式

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以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以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融媒体中心为主要活动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全省同步每天开展一个专题实践活动。

具体安排

32日至6日,各单位围绕“学报告强引领”“学《条例》树新风”“学精神续血脉”“学雷锋讲奉献”“学先进争一流”等专题,广泛动员、全体参与,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文明理念,促进文明行为养成,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一)“学报告强引领”专题活动。32日,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新时代宣讲师和百姓宣讲员等专家学者,邀请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河南好人”等先进典型,面对不同受众,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通过讲报告、学思想、谈感悟、话感想,进一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再掀基层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二)“学《条例》树新风”专题活动。33日,围绕学习宣传和广泛践行《河南省行为促进条例》,在校内外人员流动多的公共场所,通过电子屏、广告牌、展板等多种平台,宣传《条例》颁布重要意义,宣传文明行为规范,引导人们广泛践行。组织文明单位、文明教工、文明学生、文明家庭代表和广大志愿者通过发放《条例》宣传页、介绍《条例》主要内容、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引导广大师生和市民树立文明理念、养成文明习惯、营造文明风尚。

(三)“学精神续血脉”专题活动。34日,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参观红色基地、讲授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展演红色节目、播放红色电影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引导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组织开展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开展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传承活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河南建设之路。

(四)“学雷锋讲奉献”专题活动。35日,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广泛组织开展 “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街道、公园,针对老弱病残困等弱势群体,结合市容市貌环境整治,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形式多层面开展符合地方实际、体现人文关怀的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长效。

(五)“学先进争一流”专题活动。36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组织召开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河南好人”等先进典型座谈会,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组织“身边好人”发挥榜样作用,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典型代表赴红色基地参观学习,落实“身边好人”礼遇政策,强化典型思想引领,实现好人好报、“德”者有得。

、工作要求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深刻认识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立足本单位实际情况以及我校联系指导的商城县文明实践中心实际情况,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开展切实可行的专题活动。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作为我校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助推剂,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活动成果。要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努力扩大《条例》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全体师生规范践行。

各单位相关活动开展情况,可在37日前报校文明办邮箱:hswmb2017@126.com,联系人:马老师(15515912368)。


校文明办

202331



更新日期: 202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