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清风启程”毕业生廉洁教育活动的通知

( 来源: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 )

各学院:

为帮助毕业生树立崇廉、敬廉的人生观,引导毕业生廉洁修身、廉洁从业,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在全校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氛围,助力清廉华水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全校毕业生中开展“清风启程”廉洁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5月底-6月中旬

二、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用“上一堂廉洁党课、开一次廉洁班会、看一场警示影片、送一件廉洁作品、践一次清廉之行”等五种不同的方式引导毕业生主动“听廉”“说廉”“看廉”“思廉”“行廉”,以浸入式教育为鲜明特征,推动毕业生廉洁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各学院结合本学院专业特色和实际情况,将毕业生廉洁教育有机融入毕业生离校教育、日常管理、党团活动等环节,选择开展以下教育活动,鼓励创新性开展特色活动。

1.上一堂廉洁党课。组织开展廉政专题党课教育。围绕毕业生廉洁教育主题,学院党委书记带头讲廉政专题党课,激励广大毕业生牢记党规党纪,努力学习,奋发有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党课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富有特色、吸引力和感染力。

2.开一次廉洁班会。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有机结合,通过读廉洁好书、讲廉洁故事、谈廉洁体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传播诚信立德、廉洁修身、崇真尚美的文明理念,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廉洁自律风范,弘扬校园正能量。

3.看一场警示影片。学院组织毕业生观看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等警示教育影片,引导教育毕业生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拒腐防变的状态,始终把纪律挺到前面,做到纪严于法、纪在法前。

4.送一件廉洁作品。以廉洁文化为主题,以毕业生的实际需求为导向,由师生共同创作完成廉洁文创作品制作,赠送给毕业生代表,推动廉洁文化可触摸、可感知、可看见,充分发挥廉洁文创作品“小物件”睹物思廉的“大作用”,从而使毕业生廉洁教育接地气聚人气。

5.践一次清廉之行。组织毕业生党员和学生代表赴省廉政教育中心、校史馆等场所开展参观学习,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廉洁本色,服务奉献社会。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组织和领导,将本单位拟组织开展的活动向校纪委备案(见附件备案表),校纪委与宣传部将组成联合督导组进行随机督导。

2.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毕业生的心理特点与实际需要,要既能够体现专业特色,又突出教育实效,不断创新思路,抓好具体落实,做到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确保廉洁教育取得实效。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宣传栏等载体,加强对教育活动的宣传,营造活动氛围。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发掘提炼工作特色和亮点,于6月15日之前向纪委办公室(综合实验楼南楼423A房间)报送活动总结及代表性活动图片等材料1份,邮箱jwxc@ncwu.edu.cn。联系人:任老师,联系电话69313630。

附件:2023年“清风启程”毕业生廉洁教育活动备案表.docx

中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5月30日

更新日期: 202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