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英国提赛德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公示

( 来源:机械学院 发布者:jxxy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2日 )


  1. 基本情况信息

Ⅰ 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英国提赛德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Joint Programme of 4-Year Bachelar Degree on the major of Mechanism design, manufacturing and automatization between North China University of Water Resources and Electric Power and Teesside University

中外合作办学

中方: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外方

国家(地区)名称:英国

机构名称:

英文名称:Teesside University

中文译名:提赛德大学

办学地址

郑州市金水区北环路36号

项目批准书编号

MOE41UK2A20131403N

发证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发证日期

2013-04-12( □证书待发     √证书已发 )

项目批准书有效期至

2021-12-31

办学合作协议有效期

2011-03-18  至  2019-03-18

开设专业或课程的名称及代码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2

办学层次和类别

本科,公办

专业所属学科及代码

机械工程 0802

培养年限

培养年限4+0年 3+12+2

生录取

招生方式

√纳入国家统招计划         □自主招生

年招生人数

每年1批, 90人/批

颁发证书

仅中方证书

学历证书       □学位证书

仅外方证书

□学位证书       □文凭

中外双方证书

中方证书

√学历证书       学位证书

外方证书

√学位证书       文凭

其他证书

证书名称

 

说明请参照《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填写。

培养年限中请注明培养模式,例如“3+1”“4+0”等。

 

  1. 办学情况简介

重点阐述办学规范性、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情况、培养质量及办学效益等方面的特色及优势,问题与不足。

(1)办学机构基本情况介绍,以及机构办学特色阐释:

1、基本情况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英国提赛德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3年由教育部批准,2013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招收2013级、2014级、2015级、2016级4届共341名学生在校学习,其中2013级学生79人,2014级学生83人、2015级91人、2016级88人。

2、项目特色

专业特色:探索形成了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育与国际机械工程学科教育的融合交流,引进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创新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改革模式。

培养特色:制定了"知识+能力+素质"一体化培养的课程体系,增强了学生英语语言能力与专业知识技能的平衡发展以及综合素质能力,提高了跨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

(2)依法办学及办学规范性情况:

1、项目招生:该项目的招生纳入河南省高考统一招生计划;每年在合作办学项目的招生简章中对项目的相关情况、录取批次、收费标准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管理规定等进行社会公告。

2、项目收费:收费标准严格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和物价局的规定执行,每人每学年15 000元人民币,并向社会公布。在学校财务账户内设立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项,统一办理收支业务,按学年进行收费。

3、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借鉴英国提赛德大学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三分之一以上专业课程由英方教师授课,部分专业核心课程引进英文原版教材。

4、项目管理:一是该项目成立项目管理委员会,由中英两校的主要负责人组成,负责处理合作办学过程中的重大事项;二是两校共同聘请一名项目顾问,负责项目的协调与沟通;三是承办学院设立项目小组,配备项目秘书、班导师、教务管理人员、辅导员等管理人员,具体负责项目的运行和管理;四是教学与学生工作纳入全校统一管理体系,并对该项目进行个性化管理;五是定期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项目的招收学生、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学质量、财务状况等办学情况。

5、学历学位:建立了符合法规要求的颁发文凭证书的管理办法,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要求颁发国内学历学位证书,所颁发的文凭证书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审批和招生简章及招生宣传中的承诺相符。

(3)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利用情况:

1、引进学习了国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注意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在教学方法上、教学环节中减少灌输式,增加启发式、讨论式、点评式,让学生动脑、动手,变被动为主动。

2、融合吸收了国外先进的教育教学资源。双方共同制定了教学大纲,共同研究制定了课程设置、中外方承担的课程等。引进使用了国外先进的课程体系和外文原版教材。设置《雅思读写译》和《雅思视听说》,加大雅思视听说课程学分,并且全部由外教授课。

3、聘请使用了外方高水平的师资。聘请了英方专业教师Perk Lin Chong、Darren Scott、Manu Ramegowda、Sajid Abdullah、Neville Winter、David Craddock、Steve Will等教师为合作办学专业学生进行了集中授课,并进行了考核测试。授课期间,学校为每名教师配备了一名中方教师担任助教,协助完成教学任务。

4、依托合作办学项目,派遣专业教师进行为期半年的教学进修。目前中方马子领老师经过英方提赛德大学6个月的教学培训后,获得英方认证,承担了英方课程。

5、多次邀请英方提赛德大学专业教师为合作办学项目师生讲解相关专业知识,举办各类专题讲座、报告,探讨教学与科研合作事宜。

6、组织该项目学生积极参加由英方学校举办的夏令营活动,为期3周。

(4)党建情况:

目前有4个年级,共计341人,根据具体情况,分别设立了4个学生党支部。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孟瑞鹏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等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同时开展了“先锋党员”植树活动、紫荆山地铁口志愿扫雪活动、豫丰社区困难家庭走访慰问等系列活动;学院党委不断加强学生党员“党员先锋工程”、“党支部堡垒工程”、“青马工程”的建设;目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93名,发展党员21名;开展“信仰”、“牢记使命责任,点燃奉献精神”等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以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均获得了学校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5)培养质量及取得的社会效益等办学成果情况:

 1、培养质量

 本项目实施四年,目前没有毕业生,培养质量有待于进一步评估和评价。从培养过程来看,学校严格按照办学协议和课程体系进行培养,并把此项目的所有教学环节都纳入学校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从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督导评价和学生评价来看,整体质量较高。从横向比较来看,该项目的4届341名学生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其它二本学生相比,具有更好的全球化视野、更高的英语水平和更全面的综合素质,能够保证培养质量,达到培养预期。从招生情况来看,实际录取人数由2013年的79人增加到2014年的83人、2015年91人和2016年的88人,社会对该项目比较认可。从家长和学生反映来看,整体评价较好。

 2、社会效益

中外合作办学不仅促进了文化交融,也使得人才培养素质较高,社会效益明显,学生足不出校,便可接受雅思听、说、读、写的系统培训及享受国外优质、先进的教育资源。此外,通过桥梁课程如 2+2、3+1、1+3 等多元化模式,使学生不但能正常完成学业,还可获得国外大学文凭或国内外双文凭。

该项目有助于完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理论体系,促进学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全面发展。此外,该合作办学项目还为社会提供特有的实质性服务,如提供优质的外语培训,开设国际通用的学科课程,为出国留学铺路架桥,了解西方文化等。

(6)自评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计划及措施:

 1、学生英语程度还需要加强

学校强化了雅思课程和外教授课。但学生目前的英语程度还不够均衡,英语读写水平较好,而听说水平相对较差,从而导致与英方老师沟通较困难等问题,影响了英方引进课程的学习效果。

整改计划措施:积极引导组织学生参加英语专业学术类竞赛和活动,定期举办英语培训、英语演讲、英语翻译、英语角等活动,安排学生在早自习期间进行英语听力与情景会话活动,让学生在交流与表达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

 2、项目师资还需要进一步培养

目前中方师资能够基本承担项目的教学任务,但是既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又具备良好的英语表达能力的双语教学专业教师还不够充分。

整改计划措施:加大双语师资培训力度,更多地选派优秀的中青年专业教师到英国提赛德大学或其他国家大学进修学习。

 3、授课方式本土化严重

目前受限于各种办学条件和师资条件,授课模式与非合作办学的学生相比,除了多了些外教授课外,其他方面几乎雷同。

整改计划措施:加大办学资源投入,大力支持引进国外教学模式和教学资源,加强与外方共享合作课程内容,将国际化教学和本土化教学分开管理。


教育部公示链接地址:http://www.cdgdc.edu.cn/hzbx/bx-index.action?xmbh=BX_2017_1&ssdm=41&jlbh=8520

 

更新日期: 2017-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