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线上课程资源征集立项方案

( 来源: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教职成厅函〔2023〕2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为促进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线上课程资源征集方案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资源内容

根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发展的需要,学院拟在全校范围内征集线上课程资源,用于学院线上教学的开展。征集项目立项后本年度计划征集50-100门线上课程资源。拟在后续1-2年内陆续完成全部征集项目,即150门线上课程资源。

二、征集目标

1.文化素质通识课

2.公共基础课

3.专业基础课

三、征集范围

1.曾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精品课程的整门课程线上完整资源。

2.个人或集体录制的用于教学的整门课程线上完整资源。

3.利用第三方软件录制的整门课程线上完整资源。

4.对照PPT配有画外音实时讲解录屏的整门课程线上完整资源。

四、课程资源要求

1.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意识形态,课程内容符合国家政策和学院制度的要求。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2.课程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学设计、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注重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3.课程主讲教师或教学团队认真负责。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长期稳定从事一线本科教学,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具有丰富的课堂讲授经验和良好的教学口碑。课程团队结构合理,成员总体稳定,各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授课教师或者授课团队负责人需具备中级或以上教学资质,并提供所提交课程的日校授课记录。

4.课程内容需与配套教材对照,符合教材进度,课程负责人需提供教材名与版别。

五、材料要求

1.课程主讲教师或团队负责人对该课程的日校授课记录。

2.个人或集体录制的课程资源提供完整源文件,按视频分课程节次提交。

3.利用第三方软件录制的课程资源需提供从第三方软件直接下载后的原始视频文件,按照课程节次提交。

4.对照PPT配有画外音讲解的课程资源需提供自录制的完整视频资源,按照课程节次提交。

5.所有提交资源均需配有课程ppt,习题作业,并配有AB试卷及标准答案并整理提交。

6.课程资源完整,符合教材安排,满足教学计划要求。

六、课程资源具体参数及要求:

1.画面能够清晰观看和识别教师授课内容,画面无抖动、波纹、模糊等影响正常学习的情况。

2.画面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16:9/4:3)。

3.课程资源要求音画同步,教师授课画面和授课语音需要对应,不能前后混乱。

4.画面要求无过明显偏色或黑白画面。

5.教师授课音频不能过弱,要求能够听清和识别教师授课内容。

6.教师授课音频不能存在遮盖教师授课声音得过大噪音,包括但不限于电流声、呼呼声、回声等。

七、资料审核

对于各教师提交的课程资源,我院将组织行业专家对其进行内容进行评审,评审合格后将收录为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课程资源库,并与教师签订资源共享服务协议。

八、经费支付

对于提交线上课程资源并审核通过的教师,作为学校继续教育立项建设项目,立项经费5000元,于项目结算一起支付。

九、相关支持

河南省教育厅每年征集立项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等项目将从征集到的课程资源库中选取推荐,并在需要的时候对课程再次加工提供全面支持。

十、申报材料

1.时间要求:

2023年材料提交时间截止到2023年10月31日。

2.提交方式:

请有意向提交材料的教师和团队按文件要求准备材料,提交至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北117房间(资源建设中心),李超,联系电话:15225126145。

十一、课程征集目录(详见附件)

未在课程目录中的专业主干课程,主讲团队仍可以按要求提交,学院会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是否录用,一旦录用即享受文件上述所有待遇。

附件:课程征集目录.xlsx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

2023年5月25日

更新日期: 2023-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