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第十一届“绿源杯”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竞赛的通知

( 来源: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2日 )

为积极响应“双碳”战略目标等国家重大需求,提升我校师生的节能环保意识,营造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校园风尚,通过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节能减排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投身能源环保领域,加强我校节能减排工作,增强广大学生节能环保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集中展示我校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充分体现“节能减排,主动作为;实践创新,交融育人”的精髓。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共同举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十一届“绿源杯”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竞赛。竞赛同时作为“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本次竞赛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共青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委员会

二、竞赛主题

节能减排,绿色能源

三、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为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要求主题明确,体现新思维、新思想的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作品,也可以是“节能减排”研究领域前沿的学术研究、环保创意等。可以涉及能源、机械、资源、建筑、电气、水利、社会、经济、矿业等诸多领域。

四、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不超过7人,不少于2人,鼓励学生跨学院跨专业组队,可聘请指导老师1-2名。

2.作品申报:参赛作品须是比赛当年完成的作品,要求作品体现独创性,杜绝学术作弊。参赛学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准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作自动放弃处理。

3.作品评审:组委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可行性、创新性、经济性和答辩表现等标准对作品进行初审和终审,并评出获奖作品。同时遴选出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4.评分比例如下(作品总分为100分):

(1)科学性(20%)(技术意义(10%),技术方案合理性(10%));

(2)创新性(25%)(创新程度(10%),先进程度(10%), 难度(5%));

(3)现实意义(35%)(经济效益(15%),推广价值(10%),成熟程度(10%));

(4)答辩表现(20%)。

五、竞赛日程与安排

1.竞赛报名及作品申报:各学院请于4月21日前将申报书电子版文档发送至邮箱hgtwbgs2014@126.com,邮件以“节能减排竞赛作品+学院名+作品名称+作者+联系方式”为标题,纸质版于4月23日(08:00-18:00)交到环工学院504团员之家。

2.作品初审:组委会将组织相关专业专家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提出评审意见、确定立项及进入校内终审答辩作品名单。

3.组委会预计将于2023年4月末对立项作品进行终审答辩,通过实物、模型、软件、报告等形式进行答辩,每件作品汇报时间为6分钟,评委提问时间为5分钟。通过评审,评选出本次比赛的各奖项获奖作品,并确定参加全国大赛的作品名单。

4.备注:截至目前国赛通知未出,具体答辩时间将根据国赛最新通知适时调整。

六、奖励方法

1.奖项设置

一等奖作品:2件

二等奖作品:5件

三等奖作品:8件

2.按照《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创新学分和素质学分评定办法》《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科技创新奖励办法》的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认证和奖励。

3.对于获奖作品经专家及有关部门研究认为具有实际应用及推广价值的作品,将酌情进行额外奖励。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吕老师 E-mail:hgtwbgs2014@126.com

办公地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辅导员办公室

联系方式:15687383857

附件.doc

校团委 创新创业学院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2023年3月22日


更新日期: 2023-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