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批省级特色行业学院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 来源: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6日 )

各教学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等十六部门关于开展第二批省级特色行业学院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23〕295号),现将第二批省级特色行业学院遴选推荐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聚焦行业共性技术和转型发展需求,高校与地方政府、行业部门、行业协会等合作共建特色行业学院,打造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产业需求导向、多主体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机制更趋完善,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实现全方位融合,专业链与重点产业链、关键创新链等深度耦合,形成教育与行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高等教育服务行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显著增加。

二、支持类型

根据我省“十四五”期间“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的产业发展战略和“锻强优势专业、重塑升级传统专业、引导培育新兴专业、培优布局未来专业”的专业布局优化计划,精准对接新兴材料、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先进装备、现代医药、现代食品、现代轻纺七大产业集群28个重点培育产业链的人才需求,重点支持依托三大类方向相关专业(专业类)的特色行业学院,着力推动相关专业(群)高质量发展。

(一)服务和支撑战略性支柱产业的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先进金属材料、新型建材、汽车制造、化工、纺织、节能环保、生物育种、高效种养业、智慧文旅、智慧农业、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制造等行业共性技术和转型发展需求;

(二)服务和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电子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网络安全、5G、新一代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先进制造装备、先进材料、新型显示与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工业软件、先进材料、新能源、现代交通、未来网络、大数据、物联网、网络安全、区块链技术应用、北斗应用以及量子信息、智能制造、基因育种、新型生物农药、前沿新能源、氢能与先进储能、生命科学、类脑智能、自动驾驶与智能交通等行业共性技术和转型发展需求;

(三)服务和支撑社会民生急需的安全应急、资源环境、公共安全、水安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生命健康、科技服务、信息服务、金融科技、创意服务、康养服务、商务及中介服务、全科医学、公共卫生、康复医养、安宁疗护、心理健康、制药技术与装备、医疗器械、养老育幼等行业共性技术和转型发展需求。

三、申报条件和数量

1.申报条件见《河南省教育厅等十六部门关于开展第二批省级特色行业学院建设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特色行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附件1)。

2.按照我省省级特色行业学院建设计划,我校2023年度拟遴选推荐省级特色行业学院3个。

四、遴选推荐程序

各学院认真组织申报,向学校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报主管校领导同意后,择优推荐参加省级评选。

五、材料报送

(一)申报材料

1.河南省特色行业学院立项建设申报书(附件2,一式三份);

2.河南省特色行业学院立项建设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一式一份);

3.河南省特色行业学院立项建设支撑材料(一式两份)。

(二)报送要求

各学院请于9月20日前将以上材料报送至发展规划处(综合实验楼南223B),同时将电子版材料(申报书、汇总表和支撑材料)发送至fzghc@ncwu.edu.cn。

附件1-河南省教育厅等十六部门关于开展第二批省级特色行业学院建设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河南省特色行业学院立项建设申报书、汇总表.doc 

发展规划处

2023年9月5日

更新日期: 202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