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 来源: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4日 )

校属各单位:

2023年4月15日将迎来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学校4•15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员工全员国家安全意识,增强防范和抵御国家安全风险的能力,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根据上级相关工作部署和通知要求,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国家安全工作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学习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广泛宣传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知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二、活动主题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4月20日。

四、宣传重点

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着重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

五、工作安排

(一)认真组织“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同上级有关部门组织师生员工参加在网上举办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使用各单位“两微一端”向师生员工推送国家安全专题宣传素材,制作国家安全专题宣传海报、条幅、展板等在校园各部位悬挂、张贴和展示,利用LED电子屏幕等滚动播放国家安全宣传标语,编发国家安全宣传页、知识读本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试题,广泛宣传“12339”国家安全机关举报电话和www.12339.gov.cn网络举报平台,使公民或组织遇到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线索情况时,能及时主动拨打举报电话或者进行网络举报,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推进宣传活动深入开展。

(二)抓好重点人群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作为师生员工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网络课堂、网上法律知识竞赛、网上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载体渠道,推动师生员工自觉学习掌握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全员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

(三)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实效。创新宣传形式,充分运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结合典型案事例,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加大以案示警、以案说法的力度,发挥学校和各部门网站、两微一端和新媒体矩阵的优势,制作、播发专题页面、公益广告、短视频、音频、图解、动漫等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内容,不断提高国家安全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六、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

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宣传教育是全民普法的重要任务,各学院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一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要把学习《国家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摆上重要议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责任,大力抓好落实。

(二)要把握重点,突出针对性

重点宣传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于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突出宣传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三)要坚持正确导向

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准确宣传解读国家安全法有关内容,准确宣传解读总体国家安全观,注重加强正面宣传,也要注重对负面舆情的监测管控。

)强化信息报送

校属各单位相关活动开展情况纸质版请于4月19日下午17时前报党委保卫部(龙子湖校区交至12号学生宿舍楼12110室,联系人:李老师、马老师,电话:0371-65790017,内线:20017;花园校区交至团委楼一楼保卫处110值班室,联系人:徐老师,电话:0371-69127210,内线:27210),电子版(含宣传教育新闻稿,照片、视频及相关说明等)以邮件形式打包压缩后发送至邮箱bwc@ncwu.edu.cn。

党委保卫部

2023年3月24日

更新日期: 2023-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