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17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有关事宜的通知

( 来源: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0日 )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切实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的风向标,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第十“菁英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一)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881月1日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须参加教学单位组织的教学技能竞赛。

(二)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31月1日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经教学单位推荐,可参加学校决赛。

(三)为人师表,从严执教,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四)担任主讲教师并从事本科生理论教学工作2年以上。

已获得省级和校级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教师不再参加本届比赛。

二、组织安排

(一)注意时间节点(见文件,附件1);

(二)各教学单位推荐指标(见附件2);

(三)各教学单位于20233月12日前将竞赛实施方案(包括初赛、复赛时间安排和地点,观摩、讲座等活动安排)的电子版发至lihui@ncwu.eud.cn;3月13日前加盖学院公章的纸质材料提交至教务处教研科(龙子湖校区行政楼南426B)

(四)特别说明:

1.决赛选手必须准备1套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2个章节(每个章节1学时)的教学设计。4月21日前,由学院连同决赛选手名单,统一交至教务处。

2.本次比赛分为说课和讲课两环节。评委从参赛教师提供的2个章节中随机抽取1个章节,参赛教师现场讲授,讲授内容不含序言(前言)、习题等部分。参赛教师先说课,再讲课,总时长控制在18~20分钟。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间 3~5分钟。

2)讲课。参赛教师针对抽选章节自选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参赛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制作PPT 等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用具。为保证师生互动效果,参赛教师可安排学生配合讲课。时间15分钟。

3.评选要素分为4个学期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现场决赛评价2

4.决赛分为工科组和非工科组两个组类。每位教师只能参加其中一个组类的决赛。

三、评议要素

(一)说课内容完整,包括说教材(教学内容)、说学生、说教法、说板书等。

(二)说课中,能体现出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组织、灵活的教学方法、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教学创新点

(三)讲课内容符合大纲要求,具有思想性、先进性、科学性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进展、新成果课程思政建设内容有机融入到课程教学内容中。

(四)讲课重点明确、难点突出、详略得当,课堂处理技巧性强。

(五)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和探究式教学,启发性强,师生互动好, 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学生主体地位突出,课堂参与度高

(六)语言清晰、简洁、明快、洪亮、准确,讲普通话。

(七)教态自然、举止得体,有激情,有吸引力和感召力。

(八)板书内容和格式清晰、布局合理,现代信息教育技术融合准确、到位。

(九)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模式新颖,信息技术应用方式多样、高效,风格突出、教学效果好。

(十)课堂讲课基本功扎实。

四、活动要求

为更好地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形成选手参赛、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大赛期间学校将同时举办下列活动:

)名师名家讲坛

各教学单位邀请往届讲课大赛获奖教师、省校两级教学名师举办讲座,深入开展有关师德师风、教学方法、教学理念等方面的宣传、交流与探讨。

华水‘金课’活动

面向学生开展的“金课”推介活动,全体在校大学生均可参加。大学生以拍摄课堂短视频或照片的形式,配以推介词,向教务处投稿,推荐自己喜爱的“金课”(具体制作标准、提交方法请关注华水教务微信公众号推送)。教务处复核后,在“华水教务”微信公众号平台上进行展示。

)讲课大赛系列专题报道

各教学单位应做好大赛动员和宣传工作围绕竞赛开展有内容、有成效、有特色、有创新的活动。学校将以学校主页、教学简报、微信推送等形式,及时对各单位大赛活动情况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报道。学校还将统一制作展板,集中展示大赛各阶段各学院工作情况。图片视频及文字材料请发送至lihui@ncwu.edu.cn具体报送节点再另行通知。

不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教研科,联系人李老师,联系电话:69127233

附件1:关于举办第十七届“菁英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华水政〔2023〕28号).pdf 

附件2:第17届“菁英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推荐指标分配表.docx



教务处

20233月10


更新日期: 2023-03-10